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

有沒有什麼客觀標準來評價房租高低?

Ref.: 一個分析師的閱讀時間: 台北市房價崩盤只是時間問題

這幾天和朋友都剛好聊到房租的問題.

引發了我的好奇心 --- 有沒有什麼客觀標準來評價房租高低. 身為承租人, 我當然是希望房租佔所得比越低越好. 不過我想知道合理的價格是多少. (我是外行, 只是嘗試推論一下而已)
我沒有找到類似房價所得比這種指數來分析房租所得比...., 所以我間接的推估一下, 假設合理的房價所得比是 10, 假設合理的出租投報率是 3 %, 所以合理的房租所得比大概是 30% XD (台灣 REIT 規定出租投報率至少要2.8%以上)

這個數字還蠻接近 一般大家說的 合理房貸的比例. 依照台北的現況, 會換算出更低的數字, 大約 25% 左右.

如果依照這篇文章的說法, 房價租金比20左右是合理的, 也就是說 合理的房租所得比大概是 50%. (如果調低 房價所得比為 6, 那大概是 30%)

我查了一下 GlobalPropertyGuide, 以德國來說, 房價所得比是 11, 房價租金比是 30. 所以房租大約占總收入的 36%.

我取比較低的數字, 25%. 假設這個數字是健康的. 月收入十萬的家庭可以租 25K 的房子. 這個數字有點難租到還不錯的房子. 但是如果收入是三萬元的人, 合理的房租負擔應該就會是 7.5K, 這個大概只能租雅房了.

這個數字還蠻出乎我意外的. 我原本以為這個數字應該更低. (台灣的恩格爾係數是在20左右)

沒有留言: